长脖子叔叔

我曾经有一只猫

我曾经有一只猫,她叫王小波。

王小波来我家的时候,才半个月不到,浑身毛茸茸的,圆滚滚的眼睛,小巧的嘴巴,耳朵俏皮机警的立着,十分好看,我一眼就喜欢上了她。

王小波是只狸猫,幼时的她走路晃晃悠悠,喜欢躲起来偷窥人。如果门半掩着,开门的时候你就要注意了,因为她常常躲在门后歪着头看你,等你开门走进就一个饿虎扑食扑在你腿上。我非常害怕哪天开门看到的是夹成一坨的王小波。还好这种事情没有出现。

稍微长大点的王小波,已经意识到自己猫科猛兽的基因了,她常常煞有介事的伏低身子,匍匐前进,然后突然扑上前去,像猎豹捕食一样。她还常常在人的脚下忽而左一下,忽儿右一下,闪转腾挪,此时的我还没有意识到将来的她会成为一个无情的杀手…

童年的王小波十分的呆萌,记得一个夏日的雨后,百无聊赖的王小波对一直蟾蜍产生了兴趣,蟾蜍在雨后的湿地上伏着,可以想象热情好客王小波先是向这位小兄弟打了个招呼,因为语言不通,蟾蜍并没有回应,王小波就走上前去,用右前爪摸了摸它的头,蟾蜍仍然没有回应,热情的王小波做出了让人惊奇的举动,她伸出舌头舔了几下它。

      几分钟后王小波就开始口吐白波,不停的咳嗽,这可吓坏了我,我不停给她灌水,洗漱舌头,终于一番折腾后,王小波又生龙活虎了。

     此时的王小波展现了一个吃货的本质,她的胃口极好,尤其无肉不欢,吃了肉以后一段时间都对其他食物不感兴趣,一次她偷吃了家里一整只烧鸡,被猫赃俱获时还搂着骨头呜呜有声地啃着,肚子圆滚滚的,晚上就见她一直反胃,将肚里东西吐出来了大半。

      慢慢的,王小波变了,她常常在夜里静静地望着外面,耳朵机警的竖着,像是在探听什么,更有时会爬上楼顶发出凄厉的叫声。说到这里大家应该明白,没错,青春期到了。

这个时期的王小波常常不见踪影,白天在家里漏个几面,晚上又不见了踪影,大家都说她交上了男朋友。我没有见过她的绯闻男友,据目击者称,那是一只脏兮兮的野猫,后来我远远见过他一面,长相猥琐,身材瘦小,实在配不上我的王小波,我的猫选男朋友的眼光有点差劲。

       青春期的王小波因为无法无天受到了惩罚,因为无论邻居谁家丢了什么吃食都赖到王小波头上,在一次她洗劫了楼下姑姑家的厨房后,我妈忍无可忍将她用绳子拴在了我房间的窗台上,被拴的她还是不消停,就在窗台的铁柱上转来转去。每每我放学回家就看到王小波把自己挂在窗台上,像一面猫旗一样,迎风招展。我怕她早晚会把自己吊死在窗台上,在风声稍松时就把她放了。

      王小波有做杀手的潜质,身手敏捷,意志坚定。一次我爸带回来一只鸽子,用鸟笼挂在晾衣绳上,从那天起,王小波茶余饭后的唯一乐趣就是窝在鸟笼下看鸽子。每天如此,乐此不疲。我要是那只鸽子只怕要被吓出病来。终于在一个安静的午后,我回到家里,只见鸟笼摔在地上,到处的鸽子的羽毛、鲜血,可怜的鸽子脖子被啃掉了一半仍在地上…

王小波杀死猎物从来不吃掉,至今我们那里还流传着一个灭门惨案,王小波从楼顶潜入邻居家里,咬死了人家养的13只小鸡,也许是15只,江湖传闻已记不真切。当邻居找上门时,王小波正在我脚下撒娇,哪有一副杀鸡凶手的样子,最后我妈又是赔礼又是道歉,才缝合尴尬的邻里关系。

       冬天,王小波喜欢钻进我的被窝,坐在我肚子上睡觉,她可知道哪里暖和。往往我睡的正香,就感觉一个凉飕飕毛茸茸的东西钻了进来,准确的找到我的肚子蜷成一圈趴上去,没几分钟就开始念起经文来。我不得不一遍遍的捉住她把她扔出去,可是这个机灵鬼竟然学会了开窗,我的窗户坏了,不能上锁,她就窜上窗台,轻轻用右前爪把窗户扣开,又跑回我肚子上来,扔猫大战每晚都上演,往往是她不屈不挠,我缴械投降,非给她半个被窝。

         王小波不是一个好妈妈,她曾经生下两胎8个孩子,剩下以后她就不再管他们,我妈不得不把他们都送人。第二胎时,死了两个,冷酷的老爸,把小猫的尸体仍在了垃圾堆,看着这个不懂事的母亲,我有些不忍,捡回了小猫的尸体,骑车到很远的郊外给葬了。

       我上了大学,就比较少在家了,跟王小波见面的时间也少了,每次放假见她,她还是一副神气活现主人翁的神态,也会在我的腿边撒娇,冬天还是要蹭我的被窝。那一年,我妈背着我把她送回了老家,寄养在一个阿姨的家里。

    几年后的过年我去阿姨家,在酒桌上,阿姨说起王小波在另一个房间。我就去看了她。她被拴在床头,看到我一双眸子闪着陌生的冷光,我喊她:“王小波、王小波…”以前我喊她的时候她都喵喵的回应,然后走到我面前任由我抚摸她。可是那天,她迟疑的看着我,我突然感觉心理好酸。

      过后,没多久,我问起我妈,她说王小波不见了,从阿姨家跑了,再也没人见过她。以后的冬夜我每每会想起她,她还那么怕冷吗?她找到一个疼她的人家了吗?有一次我梦到了她,醒来泪流满面。

评论

热度(2)